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冷水江市安德学校 >> 家校直通 >> 家长学堂 >> 正文
春节安全教育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2/17         ★★★

                   燃烧、火灾及防爆基本知识
一、燃烧的形成
    若要有效的做好防火和灭火工作,必须首先了解燃烧的形成。一般而言,燃烧是由可燃物、助燃物和火源(常见的火源有:明火、电火花、撞击或摩擦产生的电火花、赤热体、雷击和自燃起火等)这三个基本条件的相互作用而发生的。所以,采取措施、防止燃烧形成的三个条件同时存在,或者避免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是防火灭火技术的基本原理。

二、火灾的分类
根据物质燃烧特性,一般将火灾划分为以下几类:
A类火灾:指固体物火灾。这种物质往往具有有机物性质,一般在燃烧时能产生灼热的余烬。如,木材、棉、毛、麻、纸张火灾等。
B类火灾:指液体火灾和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液体火灾还可以分为油品和水溶性液体火灾。油品火灾是指汽油、煤油、柴油、原油、重油、动植物油脂等的火灾;水溶性液体火灾是指甲醇、乙醇、甲醛、乙醛、丙酮、乙醚等极性有机溶剂的火灾。
C类火灾:指气体火灾。如,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丙烷、氢气火灾等。
D类火灾:指金属火灾。指钾、钠、镁、钛、锆、锂、铝镁合金火灾等。

三、火灾爆炸的原因
(一)物质原因
1、点燃的烟头。在生产作业现场乱丢未熄灭的烟头,有可能引发火灾。
2、电火花。如,电气短路能使房屋的可燃结构燃烧而造成火灾。
3、机动车辆排气口喷出的火花。在易燃易爆危险区域,机动车辆排气口喷出的火花,往往酿成火灾或爆炸事故。
(二)思想意识和管理上的原因
1、一些项目部对防火安全工作不够重视,缺乏必要的防火安全措施,执行制度不严格、不到位、不坚决。
2、缺乏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和定期安全检查工作机制。
3、操作者的安全生产责任心不强,或违章作业、或缺乏安全防火知识。
4、设计和工艺不符合防火、防爆的规范要求等。

四、火灾爆炸的危害
(一)火灾对人的危害
1、火灾产生的高温及火焰,不仅会烧伤人的皮肤或更深层的细胞组织,重者则导致人的死亡。
2、在氧气不足的情况下,导致不完全的燃烧;由其产生的浓烟和一氧化碳,能导致人的窒息和中毒死亡。

(二)爆炸的危害
爆炸产生的冲击波、震荡波、冲击碎片等,常会以二次事故的特性,给受灾地造成较大范围的人、财、物的损失及危害。

五、火场中常见的有毒物质
火场中常见的有毒物质主要有以下七种:一是不完全燃烧生产的一氧化碳;二是工业用的部分气体(如,煤气、天然气等);三是沥青、油漆、塑料、化纤、毛织品及其他化学物质燃烧产物;四是油脂、干性油、植物油等分解产物;五是氟、氯、溴、碘等卤化物蒸气;六是醇、醛、醚、苯、汽油、二硫化碳等液体蒸气;七是含毒物质受热或燃烧分解出的有毒毛体或蒸气。如,硫化氢、氯气等。
六、烟花爆竹小知识
烟花炮竹若放置不当,受热或撞击、摩擦、挤压、极易引起爆炸起火。燃放烟花爆竹时更要注意周围环境,一旦火花落在可燃物上就会随之起火燃烧。燃放烟花爆竹要严格遵守当地公安消防机关的规定,不在禁放地区燃放烟花爆竹。在指定地点燃放时也应采取严格的安全措施。应注意以下几点:
1、燃放烟花爆竹,应远离工厂、仓库、公共场所、易燃区、加油站及其他重要场所,也不要在窗口、阳台、室内燃放。燃放后应仔细检查余火、残片、碎纸并及时清理。
2、不要购买无商标厂家、无燃放说明书的产品。存放时应特别注意要远离火源。
3、燃放烟花爆竹时,严禁开玩笑。不得横放、斜放升空类烟花爆竹。更不准将烟花的喷射口对准人员身体,房屋门或窗口,防止人员炸伤或火星飞入室内。禁止向行人、车辆、建筑物投掷已点燃的烟花爆竹。
4、小孩燃放烟花爆竹时,应有大人在旁看管。同时应加强对孩子的管理教育,防止私自燃放烟花爆竹时自伤、伤到别人或引发火灾等。

                         防盗基本知识
  盗窃,是指一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国家、集体或他人财物的行为,它是一种最常见的并为人民群众最为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行为。
    盗窃近年来之所以发生的频繁,一是盗贼的作案方法高明,二是被盗者自身防范意识缺乏。工地防盗主要做好两点:
  一、临时居住地,养成进出关门关窗的习惯;不在寝室内摆放贵重物品;不带外来人员就寝。
  二、施工现场,施工机具、施工用料请专人看护。
在盗窃发生后应注意以下几点:
1.盗窃分子能及时制服时,可先制服后通报,如不能制服及时拨打电话110进行处理,发现有盗窃情况报告时,要说明盗窃分子的大概人数及有无凶器。
2.抓住盗窃分子要首先检查是否带有凶器,以免伤人或逃脱,盗窃分子、凶器及盗窃财物一律交公安部门处理,不得私藏。
3.盗窃现场要派专人保护,直到保卫科人员或公安部门处理完毕。
4.事件处理后,写好详细资料交报公司领导做好事件总结,吸取教训,以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5.各宿舍无人时要关好窗户、锁好屋门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
                
                           冬季行车安全
冬季是交通事故多发季节,为了预防节日期间和减少恶劣天气条件下的交通事故,针对冬季行驶中的一些特点,加强对驾驶人员安全行车的教育和管理,确保行车安全,现就有关注意事项进行学习:
(一)雾天行车,开灯、低速、保持车距。
雾天驾车时应打开雾灯、示宽灯、尾灯、防眩目近光灯,这样可有效地对前后左右行驶的车辆起到警示作用,增加安全性。
雾天行驶车辆应严格控制车速,减速慢性,增加安全距离,适当鸣号示意;能见度太低的情况下须在安全地带停车等候,待雾散再继续行驶。
突遇团雾天气,需加大行车间距,降低车速,尽量避免使用紧急制动减速,以免造成后方车辆来不及减速而追尾。
遇见事故应开启双跳灯、后雾灯,在车后设置故障车标志牌,并将车上乘员全部转移到安全地方等候,不要坐在车上。
(二)冰雪路面,多换挡、少制动加大车距、心别慌。
路面积雪、积冰时,有条件的应安装防滑链。行驶时要注意沿积雪道路上前车的车辙行驶,同时降低车速,车间距离保持在平时的3倍以上。
遇有冰、雪、雾、风等恶劣天气时,驾驶员应不要慌,紧握、轻打方向盘小心操作,谨慎加时,确保行驶安全。
(三)必须有健全的管理规章制度和措施,坚持每日出行前的安全检查,并认真执行。
(四)在保养和维护时,特别是对车辆的传动、转向、制动、灯光、灭火器、雨刮器等重要部件的检查,保持车辆各部件的技术性能良好安全可靠。
(五)公车、私家车辆驾驶人员都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严格按操作规程行车,保持中行驶,不开带病车,不开英雄车,严禁强行超车,严禁酒后驾车,严禁将车交给无准驾证的人员驾驶,和未通过正式聘用的驾驶员驾驶,杜绝违章和交通事故的发生。尤其是私家车驾驶人员更要严格遵守以上各事项。

                        临时用电安全教育
一、电流对人体有那些危害,电的危险性。
1.一般认为:电流通过人体的心脏、肺部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危险性比较大,特别是电流通过心脏时,危险性最大。所以从手到脚的电流途径最为危险。
2.触电还容易因剧烈痉挛而摔倒,导致电流通过全身并造成摔伤、坠落等二次事故。
3.电流对人体的伤害有三种:电击、电伤和电磁场伤害。
4.电击是指电流通过人体,破坏人体心脏、肺及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
5.电伤是指电流的热效应、化学效用和机械效应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是指电弧烧伤、熔化金属溅出烫伤等。
6.电磁场生理伤害是指在高频磁场的作用下,人会出现头晕、乏力、记忆力减退、失眠、多梦等神经系统的症状。 
二、向工人讲解如何防止触电事故发生。
1.绝缘是防止人体触及绝缘物把带电体封闭起来。瓷、玻璃、云母、橡胶、木材、胶木、塑料、布、纸和矿物油等都是常用的绝缘材料。应当注意:很多绝缘材料受潮后会丧失绝缘性能或在强电场作用下会遭到破坏,丧失绝缘性能。
2.屏护即采用遮拦、护罩、护盖箱闸等把带电体同外界隔绝开来。 电器开关的可动部分一般不能使用绝缘,而需要屏护。高压设备不论是否有绝缘,均应采取屏护。
3.间距就是保证必要的安全距离。间距除用防止触及或过分接近带电体外,还能起到防止火灾、防止混线、方便操作的作用。在低压工作中,最小检修距离不应小于0.1米。
4.接地指与大地的直接连接,电气装置或电气线路带电部分的某点与大地连接、电气装置或其它装置正常时不带电部分某点与大地的人为连接都叫接地。
5.保护接地为了防止电气设备外露的不带电导体意外带电造成危险,将该电气设备经保护接地线与深埋在地下的接地体紧密连接起来的做法叫保护接地。由于绝缘破坏或其它原因而可能呈现危险电压的金属部分,都应采取保护接地措施。如电机、变压器、开关设备、照明器具及其它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都应予以接地。一般低压系统中,保护接电电阻值应小于4欧姆。
6.保护接零就是把电气设备在正常情况下不带电的金属部分与电网的零线紧密地连接起来。应当注意的是,在三相四线制的电力系统中,通常是把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同时接地、接零,这就是所谓的重复接地保护措施,但还应该注意,零线回路中不允许装设熔断器和开关。
三、在施工现场内电气设备必须装设漏电保护装置。为了保证在故障情况下人身和设备的安全,应尽量装设漏电流动作保护器。它可以在设备及线路漏电时通过保护装置的检测机构转换取得异常信号,经中间机构转换和传递,然后促使执行机构动作,自动切断电源,起到保护作用。
四、施工现场采用的安全电压。
1.这是用于小型电气设备或小容量电气线路的安全措施。根据欧姆定律,电压越大,电流也就越大。因此,可以把可能加在人身上的电压限制在某一范围内,使得在这种电压下,通过人体的电流不超过允许范围,这一电压就叫做安全电压。安全电压的工频有效值不超过50伏,直流不超过120伏。我国规定工频有效值的等级为42伏,36伏,24伏,12伏和6伏。
2.凡手提照明灯、高度不足2.5米的一般照明灯,如果没有特殊安全结构或安全措施,应采用42伏或36伏安全电压。3.凡金属容器内、隧道内、矿井内等工作地点狭窄、行动不便、以及周围有大面积接地导体的环境,使用手提照明灯时应采用12伏安全电压。
五、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的注意事项。
1.不得随便乱动或私自修理现场内的电气设备。
2.经常接触和使用的配电箱、配电盘、闸刀开关、按扭开头、插座、插销以及导线等,必须保持完好,不得有破损或将带电部分裸露。
3.不得用铜丝等代替保险丝,并保持闸刀开关、磁力开关等盖面完整,以防短路时发生电弧或保险丝熔断飞溅伤人。
4.经常检查电气设备的保护接地、接零装置,保证连接牢固。
5.在移动电风扇、照明灯、电焊机等电气设备时,必须先切断电源,并保护好导线,以免磨损或拉断。
6.在使用手电钻、电砂轮等手持电动工具时,必须安装漏电保护器,工具外壳要进行防护性接地或接零,并要防止移动工具时,导线被拉断,操作时应戴好绝缘手套并站在绝缘板上。
7.在雷雨天,不要走进高压电杆、铁塔、避雷针的接地导线周围20米内。当遇到高压线断落时,周围10米之内,禁止人员进入;若已经在10米范围之内,应单足或并足跳出危险区。
8.对设备进行维修时,一定要切断电源,并在明显处放置“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警示牌。
六、施工现场的电气作业管理措施从事电气工作的人员为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和考核,经考试合格取得安全生产综合管理部门核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才能独立作业。电工作业人员要遵守电工作业安全操作规程,坚持维护检修制度,特别是高压检修工作的安全,必须坚持工作票、工作监护等工作制度。

 

 


 

 

 

信息录入:dfande    责任编辑:dfande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网站管理 |

    版权所有 Copyright©冷水江市安德学校 http://www.lsjad.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佳和网络(QQ:893731057)
    邮件:295490346@QQ.com 电话:0738-5661111
    地址:冷水江市禾青镇246队(娄新高速冷水江出口处)